大亚湾核电站1&2#机组KIT/KPS系统改造

发稿时间:2019-03-26  

  

 

 

项目概况

  
大亚湾核电站KIT/KPS系统改造项目,是目前国内公司承担的核电站仪控系统中最大规模的改造项目,共涉及1、2号两台机组的KIT/KPS系统。承担该项目的我广利核公司经过为期两年的科技攻关,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力合作,分别于2008年11月和2009年5月完成2号机组和1号机组的KIT/KPS系统改造工作。截止目前,两台机组的数字化KIT/KPS系统均保持无故障稳定运行。

 

项目背景

改造前,原大亚湾核电站KIT/KPS系统运行已经超过十年,面临着系统设备陈旧,备件停产难求;计算机系统落后,性能指标低,可扩展性差的问题,已很难满足电站运行人员和管理人员对电站的监视需求。因此,对KIT/KPS系统改造,已成为大亚湾核电站面临的刻不容缓的任务之一。

 

现场改造时间

        从原设备/电缆拆除到系统试运行,总共只花了16天时间。包括:旧设备/旧电缆拆除、新机柜/电缆安装、通道测试、性能测试、系统试运行。

 改造后系统特点

 

- 双层网络结构

- A,B列独立供电

- A,B列通讯光隔离

- 服务器千兆通讯便于数据传输

- ASY通讯站以及外置通讯卡便于维护

- RIC通讯站保持独立核算

- 输入输出通道彼此隔离

 

 改造后系统规模

 

- 超过1000幅工艺画面

- 超过2000个逻辑计算

- 超过3000个报警卡

- 约7000个物理点

- 超过9000页设计文件

- 将近25000行PUD描述以实现完整的KPS算法
- 新增编写了近40000行源代码
 

 改造后系统的优势

 
高可靠性
- 系统结构的容错和冗余设计
- 功能执行由控制器共享
灵活性
- 组态灵活
维护方便
- 支持热插拔,体积小,具有维护简单、方便的特点
满足现有要求
- 100~500mV,0~10V等多种模拟量信号要求
连接未来
- 支持智能仪表
开放性
- 主控制器可以挂接其它开放的I/O系统
- I/O模块也可以挂接到其它开放的主控制器上
- 开放性是制造商对用户的责任,它将在未来节省用户大量的后续投资

项目意义

 

改造后的KIT/KPS 采用了MACS 6 新系统,增加了新的界面功能,提高了系统性能,降低了使用和维护成本。能够完成如此规模的电站计算机改造,实现核电DCS系统技术质的飞跃,这在全国乃至世界历史上均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成功标志着我们在项目管理、系统设计及现场实施、控制能力方面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同时该项目也打破了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仪控系统的中央计算机系统先前由国外公司包办的局面,对于保证核电站运行安全,有效降低核电站建设成本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是行业科技创新,加速实现核电仪控技术自主化和国产化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