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利核”)是专门从事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设计、制造和工程服务的高科技企业,面向核电等对控制系统有高可靠要求的领域提供数字化仪控系统(DCS)一体化解决方案。

广利核建设的国家能源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发中心,是我国首个针对于该领域设立的国家级研发中心。201010月广利核对外发布了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实现了核电站“神经中枢”中国造,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核级DCS技术的国家之一。

目前,“和睦系统”已在阳江5&6,红沿河5&6,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防城港3&4,田湾5&67&8号,徐大堡3&4号,惠州1&2号核电机组以及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等17台国内新建核电机组得到应用,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保障了我国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并为核电业主带来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除了核级DCS应用,“和睦系统”还在新领域应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在工业抗震保护系统、核级冷水机控制保护系统、汽轮机控制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我国核电重大设备的自主化、国产化水平。广利核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核级冷水机控制柜供货资质和业绩的企业。

除了支持国内的核电站运营和建设,广利核也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布局。目前,广利核的自主仪控系统已出口到阿尔及利亚、韩国的核电项目,助力当地研究和商用机组改造;并积极配合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和环境署开展GDA,目标是推动“和睦系统”与“华龙一号”自主核电技术携手走向世界。